是福是禍,由妳來定義


傍晚,我一如往常在家門口等待女兒回家。老師提前告知我,女兒書包被同學背走了,老師正在幫忙找出「兇手​」。

殊不知,她一下娃娃車就哭哭臉一言不發,我也開始心急,因為包裡還有她的藥還沒吃完呢!我想知道事發經過,是誰?怎麼會搞錯?又不是第一天上學,怎麼會?

隨著我的追問,女兒越來越傷心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哽咽到說不出話,這時,我決定不問了,想到每次孩子摔倒本來沒有哭,大人越緊張激動,孩子越慌,原本他們不知道有什麼好難過的,卻被大人擔憂的表情情緒影響到大哭!

我冷靜下來思考,要怎麼引導她把這鳥事當作「幸運」?

突然長出智慧,我說:「書包被背走,我們今天不用洗碗、不用寫功課了耶!」

女兒緩緩停止哭泣,跟著我一起思考「哇!那也不用吃藥了」,然後我接到老師的電話,說找到「兇手」了,而且他阿嬤會幫忙把碗洗乾淨,我跟女兒就歡呼慶祝吃起蛋糕。

我跟她說:「人生就像一場冒險,有時候別人會背走你的書包,有時候會有好吃的蜂蜜蛋糕。」(押韻,哈)

大學時期,我曾因車禍導致腳傷,需要每天去醫院換藥,因停車不方便而且我無法走太多路,母親乾脆陪我搭計程車來回,由於傷勢嚴重,連週末也必須去急診間換藥。(急診很貴的)

持續一個月,我感到很愧疚,跟我媽說對不起讓妳花那麼多錢,她居然很豁達地說:「哎呀,怎麼會?妳大學離開家這麼久了,這次就當作是回來陪我們啊!」

我當下感動到淚流滿面,希望這個絕招可以傳承下去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荒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