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,代表你活著

聽過疼痛科嗎?
看了《天才醫生車耀漢》才知道醫院有這一分科
患者述說自己疼痛的頻率、歷史、部位,讓醫生判斷找出原因

2年前產後髖關節及腰痛到寸步難行,
每晚睡覺時我特別恐懼,害怕躺下的瞬間,更害怕起床翻身
那時甚至常坐著趴睡,出門也都帶著雨傘當拐杖支撐,深怕自己走不回家

今年是我的「牙痛年」
從顯微根管治療,到現在拔智齒、蛀牙做3D齒雕、植牙
跟疼痛共處的時間拉長,除了積極配合治療、禱告之外
對我而言,最難的就是疼痛的當下,只能一直Focus在「我好痛」「為什麼是我」「我做錯了什麼」

腰痛嚴重的那幾個月,清晨痛醒之後我不敢再躺下入睡
索性上網尋找是否有相同痛症的病友互相取暖
沒想到一篇愛護髖關節的Blog,是個痛到訂做拐杖去北京追新聞的記者激勵到我!

他詳細描寫拜訪台灣各地的名醫過程,也無法解決疼痛,後來還痛到坐輪椅
字裏行間顯示他肯定比我嚴重,痛成這樣還能繼續出差工作
印象深刻的是,他不是抱怨文,而是幽默又灑脫地看待

比方說:被醫生判定關節壞死,要開刀換人工關節
居然馬上下訂去峇里島的機票,怕自己以後不能走路,乾脆玩一波
這不是《一路玩到掛》才有的Drama嗎?

同樣是腰痛,怎麼有人還那麼搞笑?
文章在2009年寫的,在10幾年後被我看到,現在網址已不在
作者想不到會有我這個小粉絲吧(我已經Google不到她惹哭哭)

也因為她的文影響了我,鼓勵了我,讓我有信心開始寫文章
期待能透過自己小小的經歷,直接或間接幫助到一些人
以下是《天才醫生車耀漢》的對白,疼痛的時候請服用!

「痛苦是活著的證據,痛苦活在我們的體內,而我們的人生也和痛苦共存,如果能有個人陪在身邊,理解自己的痛苦,就能減輕痛苦的重量,也能賦予更多擁抱痛苦的勇氣,去理解和分享某個人的痛苦,這就是我為至死才會消失的痛苦,開的最後一個處方。」

「納博科夫的《普寧》,有這麼一句話:
『人從出生起就在感受疼痛,在疼痛中死去,活著的時候,則不停與疼痛戰鬥。』」

「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定義疼痛,
疼痛=身體說出的話,身體的某個地方遇到危險或有問題時,就會用這種方式表達。
想想看:如果身體有問題但沒有疼痛信號會怎麼樣呢?
洗澡的水溫感覺不出來,
不能運動,因為不會出汗調節體溫。」
有一集來了感覺不到疼痛的人,以及吹一點風就痛得要死的人
兩人互相羨慕對方,不會痛的人被霸凌說是怪物,因為對冷熱沒感覺,所以連洗澡都很麻煩,一不小心就會燙傷、凍傷、各種流血,需要靠很多儀器檢測,好像隨時會暴斃一樣。

一開始很羨慕不會疼痛的病,後來會覺得神設計「疼痛」有其積極的功能,懂得危險在哪要閃躲。

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有大大小小數不清疼痛的你們


arrow
arrow

    荒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